邂逅你未来的美好生活

手机版

公众号

芯片缩水 特斯拉是否涉嫌欺诈消费者?

赵偲宇2020/03/16爱卡

前不久,多位国产特斯拉Model 3车主发现,自己爱车上所使用的HW2.5芯片(控制器型号1483112),不同于环保信息随车清单上的HW3.0(控制器型号1462554)。

特斯拉中国2019款MODEL 3

对于特斯拉的这种行为,车主门在各大平台进行了投诉,纷纷站出来维护自己的权益,这也导致了国产Model 3暂停了新车交付,为此,特斯拉在3月3日进行了官方回应。

Model 3

(图片来源于网络)

说明中可以看到,特斯拉对该问题进行了相应解释,出现此类问题是受供应链影响,后续会为这些车辆进行免费更换。但说明中表示,需要车主自行进行预约更换,同时并未表明具体的时间周期,受到供应链的影响,车主何时能够更换完成目前还不确定。

Model 3

(图片来源于网络)

官方说明的两日后,一向“口无遮拦”的特斯拉CEO马斯克也针对此事件做出了自己的回应,表示“很奇怪,那些投诉的车主实际上并没有订购FSD。他们可能并不清楚,如果在交付后又订购了FSD,那么相应的计算机硬件是可以免费升级的。”马斯克的回应使“芯片门”事件再次升温,让特斯拉站在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Model 3

目前,工信部针对违规行为约谈了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责令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根据相关规定进行整改,切实履行企业主体责任,确保生产一致性和产品质量安全。

回复欠缺诚意,疑似继续隐瞒

这里要说明一点,目前所有特斯拉的同一车型,无论配置高低,硬件配置都是一样的,相关功能都是由软件来实现的,所以现在国产的Model 3上无论是否有选装FSD功能,都应该搭载的是HW3.0。

Model 3

(图片来源于网络)

特斯拉自进入中国市场以来,打造出了品牌影响力,旗下车型也受到了国内消费者的青睐,整体销量保持稳步上升的态势。为了能让更多用户拥有特斯拉的产品,也刚实现了国产化。但在此次“偷梁换柱”的事件中,特斯拉的说明欠缺诚意,该行为着实伤了国人的心。

对于消费者而言,特斯拉的行为显然是存在过失的,抛开配件对产品相关性能是否真的有影响不论,企业亦应当秉承诚实信用的原则,为消费者提供产品和服务。

而特斯拉在明知车辆部件与车辆清单不符的情况下,新车交付前后对消费者隐瞒了事实真相,所作的说明,也欠缺诚意,并未充分考虑消费者的利益,这对于消费者无疑是不公平的。若不是有车主爆出了问题,特斯拉是否会将此问题一直隐瞒下去?

Model 3

(图片来源于网络)

同时,作为一个全球知名的电动车制造商,一个拥有企业创始人品牌信仰的公司,如此“偷梁换柱”置消费者的合法知情权于不顾的行为,对企业品牌本身的伤害,远比当下硬件版本缩水要严重的多。

截止到目前,已有部分车主认为特斯拉存在“欺诈”行为,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消费者可以通过合理合法的途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免责声明
特斯拉
分享到:
更多>

视频说车

看媒体大咖如何评价全新凯美瑞

爱音乐的青岛小哥为何独爱捷豹E-PACE?

更多>

车友沙龙

更多>

专题策划

填调查问卷送宝骏E100免费试驾!

参与宝骏E100调查问卷,就有机会免费试驾一个月。仅有五个免费名额,好好表现哦。

国家新能源汽车最新补贴政策

2018年2月12日至2018年6月11日为过渡期,过渡期间按2017年补贴标准的0.7倍补贴执行,过渡期后按照2018年新政进行补贴。

热门标签

最新资讯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 法律顾问 维权指引 会员注册 营销服务 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