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你未来的美好生活

手机版

公众号

AOO级别纯电小车怎么选?对比欧拉R1和比亚迪e1

张颖颖2019/06/11新出行

随着补贴退坡,纯电动车型市场趋于正规化,此前不被看好的 A00级纯电动车型在现阶段有点上升的趋势,部分年轻的消费者现阶段反而更倾向去选择一款 A00级纯电动车型去满足自己的日常代步。而欧拉 R1和比亚迪 e1的推出吸引了不少年轻消费者青睐。而两者在在定位以及售价可以说是完全重合,因此在购车的时候两者必然会被消费者放在一起做比较。

售价5.99万元-7.99万元区间 

为什么说是完全重合?首先两车均定位为 A00级微型车,在售价方面两车也是从5.99万元起到7.99万元不等。所以定位相同、售价几乎差不多、外形同样是可爱风,所以你说它们不是竞争对手还有谁是?

价格2.jpg

从补贴后售价来看,比亚迪 e1除了顶配车型比欧拉 R1贵了0.21万元之外,其余三款配置车型均要比欧拉 R1便宜。外观造型均已可爱造型面向年轻消费者外观造型方面,欧拉 R1和比亚迪 e1在我看来均是比较可爱的外观造型设计,不过两车在外观造型上还是有很大区别的。

前脸.jpg

侧面造型方面两车采用了不同的设计风格,至于车身尺寸方面,欧拉 R1在长宽高以及轴距方面比 e1大一点。

尺寸对比.jpg

侧面.jpg

尾部造型方面,两车在尾部造型的布局上欧拉 R1给人一种方正的感觉而 e1看起来则是下宽上窄的视觉感。

尾部.jpg

内饰方面,欧拉 R1和 e1的内饰布局在某些程度上还是有一点相似的感觉,同样的机械手刹、旋钮式换挡机构、中控大屏均可以在这两台车上找到。需要注意的是欧拉目前在售的车型中控均配有9英寸中控屏;比亚迪 e1只在顶配车型配有比亚迪家族式悬浮式自适应旋转 Pad。

内饰.jpg

空间方面,作为 A00级别的车型,两车大多使用场景都是日常城市代步,因此两车在两人使用的情况来说可以说是绰绰有余,偶尔的四人出行两车的空间也均能满足。

动力方面,欧拉 R1搭载了一台永磁同步电机,最大功率35kW,峰值扭矩125Nm,最高车速102km/h,搭载33kWh电池组新车续航为351km;比亚迪 e1采用最大功率45kW最大扭矩110Nm的永磁同步电机匹配上 NCM622容量为32.2kWh的动力电池组,新车的综合续航为305km。

动力参数.jpg

可以看到两车在动力参数方面并没有太大的差距,均是以城市代步为主的动力输出。不过欧拉 R1的官方工况续航里程为351km,要比比亚迪 e1的305km更有优势。

配置对比看两车顶配配置差在哪在配置方面,我选取了两车的顶配车型做一个配置的对比,通过配置对比可以看到其实欧拉 R1在部分配置方面是要胜于比亚迪 e1的部分配置的。除了常规的配置外,欧拉 R1还配有刹车辅助、牵引力控制、车身稳定系统、主动刹车/主动安全系统以及上坡辅助等配置,这是欧拉 R1的优势。不过顶配 e1配有的悬浮式自适应旋转 Pad+DiLink系统的组合支持 e1拓展更多的可玩性,类似抖音、高德地图等第三方软件。另外,需要注意到是 e1电池、电芯支持免费终身质保,这是 e1的优势。

配置对比.jpg

比亚迪 e平台对欧拉 ME平台

作为 A00级纯电动车型,想要在有限的空间里布局电池组、三电系统说实话挺考验车企的技术,因此欧拉使用的是欧拉的 ME平台,比亚迪则采用了 e平台。其中 ME平台围绕电池、电机、电控等核心部件开展平台总体布置工作,将三电系统与整车设计进行很好的融合,使整车具有比较宽适空间。不过欧拉 R1的电池组并没有配备电池低温预加热系统。

1.jpg

e平台将原本需要复杂机械结构连接的高压系统、驱动系统、低压系统深度集成,使得它们更小更轻更优化。e平台有五点:高压3合1、驱动3合1、1块多合一控制器、1块智能屏幕、1个高性能电池,概括为"33111"之于1块智能大屏与1块电池。而且 e1与旗舰唐 EV都是应用 e平台技术的车型,不过 e1和唐 EV600型号车型用的是不同级别的电机。

22.jpg

在平台方面,两家为了在有限的空间内去更好的布置三电系统均作出了相应的努力,但是在成熟度方面好像比亚迪略胜一筹(参考唐 EV600型号、秦Pro EV车型均基于 e平台打造),而且 e1还配有电池低温预加热系统而欧拉 R1则没有。

最后来做个总结:如果特别喜欢两车其中之一的外观造型且仅用于代步还没有配置方面的要求,那就买自己喜欢的欧拉 R1或比亚迪 e1车型并选择价格最低的一款配置就行;

如果对安全配置有要求类似的刹车辅助、牵引力控制、车身稳定系统、主动刹车/主动安全系统且更想要相对较长续航 A00级纯电动车那欧拉 R1工况续航351km更适合你;

如果对纯电平台很在乎的话比亚迪 e平台相对来说更成熟(较早布局纯电动车型市场累积的经验),另外在北方使用的话我个人也更建议可以的话一定要购买一台带有低温预加热系统的车型,不然冬天充电真的很慢。

编辑总结 

随着市场的正向发展以及 e1、R1这种车型的推出,消费者对 A00级纯电动车型也不再是那么排斥。消费者从 A00级纯电动车型入手,有着“买到就是赚到,实在不行我还占着一个新能源指标”的想法来入手一台价格相对较低的 A00级纯电动车型,而入手后的低成本城市出行可能会给消费者带来不少好感,所以 A00级纯电动车型在汽车电气化的当下还担负着“引流”的重任。

免责声明
欧拉 R1,比亚迪 e1,导购
分享到:
更多>

视频说车

看媒体大咖如何评价全新凯美瑞

爱音乐的青岛小哥为何独爱捷豹E-PACE?

更多>

车友沙龙

更多>

专题策划

填调查问卷送宝骏E100免费试驾!

参与宝骏E100调查问卷,就有机会免费试驾一个月。仅有五个免费名额,好好表现哦。

国家新能源汽车最新补贴政策

2018年2月12日至2018年6月11日为过渡期,过渡期间按2017年补贴标准的0.7倍补贴执行,过渡期后按照2018年新政进行补贴。

热门标签

最新资讯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 法律顾问 维权指引 会员注册 营销服务 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