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新闻 > 正文

建氢能轨道交通线、30座加氢站……氢能产业助力西海岸城市更新

2022-03-31 14:21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开进加氢站。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陈志伟

日前,青岛新闻网从青岛西海岸新区获悉,位于西海岸新区的青岛康普锐斯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加氢站用压缩机

成功入选2021年度山东省能源领域新技术、新产品和新设备目录。

据了解,青岛康普锐斯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加氢站用压缩机,是目前国内唯一的全部国产化且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液驱式加氢站用压缩机,填补了国内空白。

青岛康普锐斯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尹智介绍,这款加氢站用压缩机体积不大,只有传统加氢站用压缩机的一半,但它的排量却翻了一番,具有单级压缩比低、排放温度低、压缩效率高等特点。是目前业内压力最高、排量最大的加氢站用压缩机。

因为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这款加氢站用压缩机的价格下降了近一半。“原本建设一座加氢站的费用高达1500万元,其中进口压缩机的价格占到了三分之一还多。而全部国产化、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加氢站用压缩机的诞生,填补了国内空白。”尹智说,“不仅主机价格下降,配套的相关工艺也大大减少了加氢站的建设成本。目前,建设一座加氢站的费用仅需要800万元。”

目前,康普锐斯加氢站用压缩机的身影已经遍布全国各地,共有10个省份、近20个城市的加氢站选择康普锐斯加氢站用压缩机。

近年来,青岛西海岸新区氢能产业发展迅速,产业链条不断延伸,在规模化制氢、氢能化工、氢能设备制造等领域,集聚了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青岛康普锐斯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便是其中的代表。

建设氢能创新发展试验示范区为什么是西海岸?

在“双碳”大背景下,山东省和青岛市加速推进氢能发展,打造氢能产业体系。

山东省是国内发展氢能产业最具优势的地区之一,2020年6月发布的《山东省氢能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20-2030年)》,提出打造“中国氢谷”“东方氢岛”两大品牌,培育壮大“鲁氢经济带”的发展目标。青岛市则在2020年出台了《青岛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2020-2030年)》,提出在未来10年完善氢能产业链体系,打造国内重要的氢能产业基地,将青岛打造成国际知名的氢能城市。全市目前共有11个项目入选我省“十四五”期间氢能产业重大示范试点项目名单,是山东省入选项目最多的城市。

在山东省和青岛市的氢能产业发展总体布局中,西海岸新区作为青岛市发展氢能产业的重点区域,有着明确定位。《山东省氢能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20-2030年)》将西海岸新区定位为“东方青岛”和“基础保障工程”的重点区域,发展氢能装备制造和工业副产氢纯化。《青岛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2020-2030年)》在西海岸新区布局氢能创新发展试验示范区,建设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的氢能创新高地。

青岛市在西海岸新区布局氢能创新发展试验示范区,是因为这里有着坚实的产业基础和广阔的应用场景。

在产业方面,在西海岸新区,青岛港、泊里氢能小镇、董家口化工园区等各类载体上集聚了众多氢能相关企业,有力地支撑了新区氢能产业的发展,形成了一定的发展基础。以规模化制氢为例,西海岸聚集了金能科技、海湾化学、青岛炼化、丽东化工等一批化工龙头企业,可提供丰富的化工副产氢资源,年产量约24万吨。

同时西海岸新区拥有良好的可再生能源基础,2020年,西海岸新区新能源发电装机容量达到75.8万千瓦,发电量达到16.4亿千瓦时,占全年总发电量的12.1%,是未来发展“绿氢”的保障。

在重大项目方面,美锦氢能产业园已落户西海岸新区泊里镇,项目总投资115亿元,建设包括氢燃料电池商用车整车、膜电极、燃料电池电堆和系统、燃料电池分布式能源以及相配套的产学研科创中心、燃料电池检测中心等项目。目前,青岛美锦新能源汽车制造的首批50台氢燃料城市公交车已投入运营,标志着青岛进入氢燃料电池客车商业示范运行之列。

基础设施方面,西海岸新区已建成2座加氢站,4座加氢站已完成选址工作,建成后基本满足新区现阶段燃料电池汽车示范运营需求。

发展氢能产业,还要拥有氢能产业发展的丰富场景。西海岸新区拥有前湾港和董家口港两个港口,为燃料电池重卡、港口机械、船舶等提供丰富的应用场景。中国石化青岛炼化燃料电池用氢项目投产,标志着山东省“十四五”氢能重大示范试点项目——青岛市氢能资源基地项目初期工程顺利投用。

西海岸新区在氢能领域深度布局,已成为青岛市氢能产业发展的领跑者。

发展氢能产业西海岸面临哪些挑战?

面对氢能产业发展风口,西海岸新区优势明显,但在发展中也存在一些挑战。

从产业链上来看,在上游制氢产业,西海岸拥有青岛炼化、金能科技等龙头企业,优势明显,但是在其他产业链环节上还有短板,例如,在氢燃料电池产业链环节,比如燃料电池电堆及关键材料和部件,相关企业数量少,规模小,大多仍处于初创阶段,离国内一流水平还有一定距离。在氢储运环节,还没有相关企业落地,亟待引进或培育龙头企业,补强产业链。

在氢燃料电池汽车环节,美锦能源燃料电池汽车制造项目已经落地西海岸新区,但车型申报尚不够丰富。同时西海岸新区在氢能应用示范方面,还比较单一,目前仅有美锦能源的50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投入运营。根据西海岸目前的氢气供应能力和多样化的应用场景,氢能在交通、港口、热电联供、储能发电、冶金化工方面还有巨大的应用潜力。

同时,在氢能产业链上,西海岸新区的企业创新能力还有待提升,例如,在氢气提纯、储氢材料与装备、加氢站装备制造等领域,与国际先进技术存在差距;在氢燃料电池领域,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研发能力不强,氢燃料电池还未实现规模生产和广泛的市场验证。

领跑青岛氢能产业发展助力城市更新

一年之计在于春,2月9日上午,青岛市顶格召开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动员大会,会议要求,坚决打赢城市更新城市建设攻坚战,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这意味着这项旨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正式启动。

会后,西海岸新区迅速行动,聚焦产业升级、环境提升,全面开展市政设施建设、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八大攻坚行动。

作为青岛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中的重要一极,青岛西海岸新区在推动氢能创新发展方面先行先试。今年1月24日,《青岛西海岸新区氢能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0年)》印发,这是西海岸首次出台关于氢能产业发展的规划文件,“氢时代”蓝图就此展开。

当下。西海岸新区在氢能领域深度布局,恰逢青岛实施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的开局之年。西海岸新区氢能产业的加速发展,将助力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

西海岸新区氢能产业主要发展指标。

根据《规划》,到2023年,新区氢能产业累计产值达到50亿元,氢气总产能达到28万吨/年;氢能示范应用目标为建成加氢站5座以上,氢燃料电池汽车运营数量达到500辆以上。到2025年,氢能产业累计产值达到100亿元,氢气总产能达到30万吨/年:建成加氢站10座以上,氢燃料电池汽车运营数量达到1000辆以上。到2030年,氢能产业累计产值达到300亿元,氢气总产能达到50万吨/年;建成加氢站30座以上,氢燃料电池汽车运营数量达到3000辆以上。

沿着规划的路径前进,未来西海岸新区将构建东西两大氢能片区、两个临港氢能产业聚集区、两条氢能交通示范轴线及泊里氢能小镇的“两区、两港、两轴、一镇”氢能产业格局。通过两大氢能交通示范线连通氢能产业重点区域,形成协同共进、多元高效的氢能产业生态。

西海岸新区氢能产业发展对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的推动,主要体现在市政设施建设、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

根据规划,西海岸新区将采用多样化的加氢站建设形式,鼓励加氢站、加油站、加气站、充电站合建的模式,以及“子母站”模式。规划到2025年累计建成加氢站10座以上,到2030年累计建成加氢站30座以上。

根据新区氢能产业总体布局,西海岸将推进加氢站网络建设,2025年前覆盖主要的氢能交通和港口氢能示范项目。建设东西两大加氢母站:依托青岛炼化、丽东化工等化工副产氢资源,在东部氢能片区建设1座加氢母站,辐射市南、市北、城阳、李沧、崂山等青岛市中部氢能技术创新核心区;依托海湾化学、金能科技以及董家口化工园区的化工副产氢资源,在西部氢能片区建设1座加氢母站,辐射潍坊、日照等周边城市。

西海岸新区将联合中车四方机车等装备制造龙头企业,开发氢燃料电池有轨电车、城市轻轨、市际动车组等系列化氢能轨道车辆。到2030年,建成1条氢能轨道交通示范线1条。

西海岸新区将深入实施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在学校、医院、商场等公共建筑布局氢燃料电池分布式发电/供热设施,在条件成熟的居民小区布局智能化的家用氢燃料电池热电联供装置等。建设氢气输配管网,使氢气进入楼宇、港口、高速、园区等多种应用场景。到2025年,新区燃料电池热电联供系统装机容量达到1兆瓦,2030年达到2兆瓦。

西海岸新区将依托青岛美锦新能源等龙头企业,以氢燃料电池汽车整车制造为核心,以燃料电池电堆及关键部件为支撑,加快引进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掌握核心技术的企业落户新区,发展燃料电池汽车智能制造产业。到2025年,燃料电池汽车产能达到5000辆/年,2030年突破20000辆/年。

为确保《规划》顺利实施,西海岸新区将建立组织、政策、资金等支持保障体系,在推动氢能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兼顾环境质量和安全生产要求,属于西海岸的“氢时代”就在不远的未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