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新闻 > 正文

青岛今年查处242辆黑出租1867辆不合规网约车,市区多处公交场站推进建设

2020-12-18 14:56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2月17日讯全年优化路口交通信号方案1.6万余次、捕捉流浪犬2500余只、旅游案件查处和调查数量均为5年来最多……今天下午,市政府新闻办在青岛国际新闻中心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10个民生领域中有关养犬管理、交通秩序管理、公共交通管理、旅游管理服务提升行动推进情况。

做好流浪犬只的收留处置

在养犬管理服务方面,今年,公安、城市管理、农业农村、市场监管部门严格落实“首接负责制”,处置后3日内予以答复,对查处的违法养犬行为定期复查。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各部门共受理举报3400余起,开展执法巡查6300余次。公安部门查处和劝阻犬吠扰民、饲养烈性犬行为500余起,行政处罚130余起。城市管理部门劝阻、制止各类违规遛犬等问题2160余起,查处不文明养犬违法行为30余起,罚款7100元。农业农村部门对2100余只犬免疫情况进行检查,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4份。

流浪犬只的收留处置工作也十分重要。城市管理部门建立了多方参与的联动机制,在发现流浪犬后,立即通过指挥中心通知就近力量第一时间进行处理,确保流浪犬“随出随捕”,捕捉流浪犬2500余只。公安、农业农村部门指导收养基地开展犬只免疫等工作,制定基地防疫工作方案,定期安排畜牧专家到基地指导开展犬只狂犬病免疫注射工作,保证了基地犬只收留工作有序开展。

全年优化路口交通信号方案1.6万余次

在交通秩序管理服务提升行动方面,今年,公安交警部门结合智能交通系统建设,制定了《市区交通信号控制优化工作方案》,建立并完善了交通信号灯动态优化机制,设计了以“边界缓进快出、内部过境快行、单点疏通提效、外部绿波疏散”为主要内容的青岛市智能交通信号控制策略,形成了覆盖市区800余处路口交通信号配时方案体系和单点感应、线路协调、瓶颈控制等14种控制方法,对58条主干道实施了“绿波带”协调控制,对36个易拥堵路口进行溢出控制,全年共优化信号方案1.6万余次,全面推动城市交通畅通水平迈上新台阶。

此外,对交通信号、单行线设置、停车泊位施划等问题进行定期梳理优化。今年来共制定实施了福州北路敦化路等路口交通组织优化方案126个,实施“微循环”方案12个;对宁夏路燕儿岛路、合肥路劲松五路、合肥路黑龙江路、辽阳西路劲松四路、海尔路立交桥下5处路口实施“微改造”,年内全部完成。与此同时,按照“一院一策”、“一路一策”的工作思路,制定了重点医院周边道路交通组织优化方案,采取道路改造、路口渠化等措施,对院内的行车线路及进出口设置提出意见和建议,减少内外交通冲突。先后对青医附院、市妇儿医院等重点区域开展了专项整治工作;先后在观海一路、合川路等21条道路上新增施划道路停车泊位750个,同时根据交通流量情况适时调整取消停车泊位120个,着力解决重点区域行车难、停车难的问题。

市区多处公交场站建设正在推进

为了提高城市公共交通管理和服务水平,今年我市建立并完善公众参与、社会评价、行业监督和政府决策机制,进一步推进城市公共交通行业民主管理,经社会公开招募,通过优先录取和摇号录取方式产生委员20名,组建完成我市首届城市公共交通乘客委员会。

在对出租车和网约车的管理方面,我市积极推动出租行业法制化进程,目前,《青岛市出租汽车客运管理条例》修订稿正在按程序进行审议,《青岛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车辆具体标准和营运要求》已发布实施。此外还积极推动信息化建设工作,发布新的车载专用设备标准,目前已完成项目招标,启动车载智能终端采购安装工作,更换最新型车载智能终端,具备人脸识别、行为智能分析等功能,进一步强化智能化监管水平。发布会上还透露,我市持续保持执法力度不减,2020年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29638人次,查处黑出租242辆、不合规网约车1867辆、正规出租车和网约车违章行为662起。

公交场站是公交发展的“基石”。今年,市交通运输局根据市政府工作部署,加快推进公交场站建设,推动公交基础设施纳入旧城改造和新城建设并同步实施。近年来,已建成桑梓路、云岭路、火炬路、河东路、紫荆阁、祥源路等公交场站,正在推进麦芽厂、沧安路、山东头、国金中心等公交场站建设。2021年我市还将根据公交场站规划调整情况继续推进公交场站建设工作,进而为市民提供方便快捷的公共交通服务。

旅游案件查处和调查数量均为5年来最多

今年以来,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多个部门制定了《2020年旅游管理服务提升行动工作方案》,明确2020年集中开展四大行动:一是建立完善“海滨一日游”“崂山一日游”违法行为快速查处工作机制;二是建立完善民宿、日租房管理规范;三是建立完善旅游信息咨询中心建设管理方案;四是建立完善“游艇观光”等违法行为快速查处工作机制。目前,专项工作机制已全部建立。

详细来看,今年我市加大对旅游市场的检查力度。7月,市旅游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2020年旅游市场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工作方案》,8月正式成立了旅游联合执法办公室,累计开展联合执法50余次,发现违规线索10余条,对2家旅行社进行了立案调查。

加大案件查处力度。针对使用不合格供应商、随意改变行程、降低服务标准等旅游市场顽疾,对青岛远象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青岛奥海旅行社有限公司等7家旅行社进行立案查处,对个人非法从事旅游业务等6起案件进行全面调查。案件查处数量、调查数量均为5年来最多。突出沿海一线及火车站周边旅游秩序整治,全力打击沿街拉客、社会宾馆开设“一日游”收客点和用车不规范等问题,现场取缔多处收客摊点。突出整治低价游市场,针对市场上“9.9元游威海蓬莱”、“29.9元超值济泰”等“不合理低价游”问题,约谈了青岛景程、山东华泰假期等旅行社,彻底打击了“不合理低价游”产品,对2家从事“一日游”业务的旅行社进行了立案调查。

加强投诉处理。截止11月底,共受理旅游投诉近4000件(其中涉疫退团退费投诉2500余件),所有投诉均能在2个工作日内交于相关区市、部门处理,确保按期办结,共计为游客挽回损失450余万元。

优化“一日游”产品供给。为规范青岛“一日游”市场,委托青岛市旅行社协会按照“引导与规范结合、准入与退出结合、服务与监管结合、治标与治本结合”的原则,以“良币驱逐劣币”的总体思路,依托“山东今日行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电商平台的形式展示和交易“一日游”旅游产品,规范“一日游”市场秩序,提高“一日游”产品的服务质量。

我市还建立完善民宿、日租房管理规范。据悉,《青岛市旅游民宿管理办法》即将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此外,针对“游艇观光”等违法行为,我市加快建立完善快速查处工作机制。强源头治理,坚持规划先行理念。修订《青岛市邮轮游艇帆船码头专项规划》,编制《青岛市海岸带及海域空间专项规划》《胶州湾岸线公共空间规划》,为我市海上旅游观光产业进一步发展奠定基础。

填管理空白,建立新兴业态规范。在游艇方面,调研推进试点游艇休闲旅游项目,吸收国内其他省市的先进经验,起草完成《青岛市游艇租赁备案办法(草稿)》。在帆船方面,从促进帆船运动发展、做大做强帆船产业出发,出台行业管理自律性文件《青岛市运动帆船注册管理试行规定》,起草《帆船、摩托艇备案管理办法(草稿)》,破解发展难点、痛点和堵点。钓鱼船方面:加强对渔船和钓鱼船监督管理,依法查处船员配备不合格、设施不齐、使用禁用渔具等行为。

充分发挥市海上旅游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组织海上旅游相关单位开展海上联合巡查3次,依法查处获涉嫌非法载客帆船1艘。加强前海一线的巡查监管,针对前海景区海上旅游违法拉客拉票行为,城管、文化旅游、交通等部门联合加大治理海上观光旅游拉客力度,维护海上旅游客运秩序。取缔违法经营码头。扎实开展海上交通安全集中整治行动,累计检查航运企业68家次、船舶590艘次,查处各类违法行为64起,处罚企业单位48家次、船员10人次。

观海新闻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为了加强旅游景区服务质量管理,一方面我市做好旅游景区安全有序开放和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开放景区30%、50%到75%的最大承载量的逐步提升要求,严防游客集聚。另一方面,做好旅游景区免门票开放工作。根据市委市政府决定,今年8月1日起至12月31日,青岛市崂山风景区等我市12家国有政府定价的A级旅游景区免门票向国内外游客开放。(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王冰洁)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