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新闻 > 正文

暑日最美“逆行”晒晒的哥的姐们的“防晒神器”

2020-08-10 10:19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连日阴雨送来的清凉天气结束,虽已过立秋,但对岛城而言,每年的秋老虎都让人印象深刻。来自市气象台的预报显示,未来几天,岛城气温将逐渐攀升,最高可达33℃。

总有那么一批人,为了城市运转需要顶高温冒酷暑。他们用自己的汗水,为岛城筑起一道另类的坚强风景线。他们是这座城市暑天里的“逆行者”,也是百姓生活的“守望人”。

本专栏聚焦高温天气下的户外劳动者,揭秘他们战高温斗酷暑的坚守与不易,向这些坚守在岗位一线的人们致敬!我们首先探访在青岛北站候客的出租车司机们及他们的“防晒神器”。

几位自带马扎的出租车司机在青岛北站站前马路树荫下排队待客。徐常青摄

带着马扎的出租车司机为防晒把车窗挡了个严实

毛巾、雨衣、床单……在盛夏三伏天,这些物品对司机来说,都是防晒神器。近日,记者在青岛北站采访发现,暑运来临北站始发终到车辆增多,每天都有上百辆出租车在站前马路上排队待客。太阳炙烤下,正值西晒且没有太多遮挡,司机们纷纷想出各种办法防晒。

现场

百辆出租排队待客

近日,记者前往青岛北站采访时发现,从环湾路驶上太原路立交,还未下桥便能远远看见一辆辆出租车,有序停在道路一侧。下桥后发现,停靠出租车数量足有上百辆,一直到出站口的出租车停靠处。随着旅客出站,打车人群增多,一辆辆出租车上客后随即驶离,排队长龙开始慢慢挪动。

“每天都这样,尤其是下午两三点钟的时段,大街上行人较少,如果盲目扫街的话,拉不上几个客人。”一名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每天上班时他都会选择在火车北站靠活,一天能拉四五趟活。

“与其到处空跑浪费油,还不如在这里待客。”待客的司机说。

探访

各类物品上阵防晒

百辆出租车靠活停放的地方,除了尚未长大的行道树外,没有什么可以遮挡阳光。下午两三点钟,正是太阳最强烈的时段。炽热的阳光肆无忌惮地照射着,即使站着不动,也感觉炙热无比。靠活的出租车司机都会熄火等候。熄火前,他们都会打开车窗,有的甚至连后备厢也打开了。“方便空气对流,这样在这里坐着还能凉快点。”一名出租车司机说。

记者发现,不少司机在驾驶座一侧的车窗上,挂上毛巾,有的则用上了雨伞,还有人拿来了床单,将整个西晒的车窗全部遮挡。“能想到的办法都想了,只要能防晒,用什么遮挡都可以。”有个别出租车司机,停稳车辆后,会从车内拿出一个马扎子,躲到一旁的桥底纳凉,等候前方车辆挪动。

统计

冰袖等防晒品成“标配”

对大多数司机而言,毛巾等物品只能是在车辆停车后才能使用,一旦拉上乘客,他们便会将这些防晒物品收起。记者探访发现,虽然出租车司机多为男性,但夏日紫外线强,冰袖等物品也成了他们的“标配”。

“太晒了,如果不戴上,手臂就会成‘阴阳臂’,严重的可能会被晒伤。”一名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不少同行上岗前都会全副武装,除了口罩等物品,还会戴上冰袖或穿长袖衣物,有的甚至会涂抹点防晒霜。

个别出租车司机在车窗上搭毛巾或贴报纸遮阳。交警表示,此举不仅会遮挡司机视线、影响行车安全,违反道路交通法规定,也让城市这道“流动的风景”看起来不佳。

公交维修公司党委副书记、副经理谷忠顺提醒,对普通车主而言,夏天想要阻挡从玻璃照进的紫外线,可以选择给玻璃贴膜。防爆膜的隔热率是普通色膜的4-5倍,最主要的是它能阻隔90%以上的紫外线辐射,特别是前风挡防爆隔热膜,防紫外线的功能更强,同时还能保护仪表台等车内物件不会褪色老化。为了防止车体长时间暴晒,应该注意将车辆停放在阴凉的位置,如果需要停放在阳光下,可以将车辆套上防晒罩。

背后

始发终到列车超青岛站

司机们选择青岛北站靠活,除了交通条件具备外,背后则是青岛北站始发终到的列车数量,已经超过了青岛站。

青岛北站于2010年3月17日动工建设;于2013年12月20日完成主体工程;于2014年1月10日投入使用。青岛火车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青岛站、青岛北站连接胶济客专、济青高铁、青荣城际、青盐铁路、胶济铁路五大干线,是普速、高速线集于一体的枢纽性车站。随着2018年12月济青高铁、青盐铁路双线开通运营,2019年11月鲁南高铁开通运营,目前,青岛地区车站开行的动车组列车和普速列车已覆盖全国26个省、254个城市、2个自治区。按照2020年4月实行的铁路基本运行图,青岛站管辖内开行始发终到旅客列车达到146.5对 (日常线118.5对、周末线10对、高峰线18对),其中青岛北站开行始发终到旅客列车85.5对,增幅达到40.2%。

“眼下正是暑运,对青岛这样一座旅游城市来说,此前每年暑运都比春运的规模要大不少。”工作人员说。

小贴士

汽车暴晒后如何降温

1.开关车门

这个方法最为简单实用,先把驾驶室一边门的车窗摇下,然后把副驾驶室位置的车门反复开关10次。2分钟之内,车内温度就能下降近10℃。

2.喷水降温

准备一个喷壶,装入四分之三水,倒入20毫升左右酒精,车门打开后,快速喷几下,然后关闭车门,不要开车窗。一两分钟后,车内温度就会降下来,这时进入车厢就舒服多了。

3.涂“防晒霜”

即便看不出爱车在暴晒下有什么明显的变化,也要给爱车涂上一层“防晒霜”。一般在夏日里对车辆外部的防护是给爱车封釉。封釉即给车涂上一层含紫外线反射剂的高分子结构漆面护理剂,降低阳光直射对爱车的损害。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徐美中 摄影 徐常青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