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新闻 > 正文

巨头间的牵手  一场汽车产业优势互补的生存战

2020-06-16 16:01 来源:盖世汽车
分享到:

达尔文进化论告诉我们:适者生存,这句话也体现在汽车产业。在新四化浪潮的席卷下,汽车产业迎来百年大变革,恰逢此时又突遇疫情“黑天鹅”,如何生存下去,如何更好地生存下去成为汽车企业最值得思考的问题。很显然,车企们不约而同地将眼光放在了联盟上。

以福特大众为例,6月10日晚,福特与大众正式签署战略联盟协议。双方将在商用车、电动车及自动驾驶领域展开深度合作。商用车领域,双方将从2022年开始推出共同为全球市场开发的商用车和皮卡车型。大众将为福特提供Caddy汽车平台,福特将在这一平台基础上研发推出城市货车;电动车方面,大众为福特提供大众MEB平台,福特欧洲将在这个平台上研发生产自己的电动车,2023年上市,预期生产60万辆;自动驾驶领域,大众已经完成了对自动驾驶公司Argo AI的投资,两集团将使用Argo AI的自动驾驶系统(SDS)系统开发自己的自动驾驶汽车。

比亚迪,自动驾驶,车企,合作,优势互补

(图片来源:福特汽车官方网站)

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在产能、技术、研发、产品等方面实现优势互补。大众CEO迪斯表示:合作将有效的降低两集团的研发成本支出,保证大众和福特能更好地研发电动车和商用车。业内人士认为,双方的合作深化进一步有助于福特大众利用共同资源和创新能力,形成市场互补,提高市场竞争力,同时有助于提高两家公司的市场适应能力。

在汽车圈车企间的抱团合作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但最近一年来,随着汽车产业的不断发展,车企间的联盟合作已经有了愈演愈烈的趋势。其中我们也将几个代表型合作分为了三个合作类型,同时盖世汽车认为这三个因素也是促成车企间合作的必要因素。

缓解资金压力

福特汽车负责产品开发和采购的执行副总裁唐浩泰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汽车行业正在经历根本性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未来10年的变化将比过去100年还要大。”而这也代表了当下车企高层的最直观看法。为此,车企纷纷加大对未来技术的投资,然而动辄上百亿欧元的投资对于每家车企来说都不是一个小数字,在此情况下,“单打独斗”不如“众人拾柴”。

汽车业面临的自动驾驶浪潮和电动化转型,是一场耗费资金和时间的持久战。根据统计显示,2016年至2019年在全球自动驾驶产业中仅投融资就有234.1亿美元。近日,总部位于布鲁塞尔的欧洲非盈利组织——运输与环境发布报告称,2019年欧洲在电动汽车领域的总投资额已超过600亿欧元。而这些还不包括各车企规划在未来投入金额,这些对于车企而言无疑是一个巨大的资金压力。

因此,抱团成为一个不错的选择。2019年12月,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FCA)和标致雪铁龙集团(PSA)两大汽车集团在正式同意合并,根据双方发布的声明显示,双方已签署一份具有约束力的联合协议,该协议旨在促成两家集团的合并,新的集团双方将各占据50%的股权。

比亚迪,自动驾驶,车企,合作,优势互补

(图片来源:官方公告)

合并后的新集团将成为全球销量第四、收入第三的汽车集团,产品线将覆盖超豪华车、豪华车、主流乘用车、SUV、卡车与轻型商务车等多个细分市场。这次的合作更多的被定义为,资源整合。据了解,双方各项资源整合与协调后,预计每年可节约37亿欧元开支,进一步提高竞争力。

对此,盖世汽车认为,寻找体量相同的合作伙伴对双方而言无疑是可以缓解各自的资金压力,实现共赢。

发挥双方优势达到互补

PSA和FCA的合并除了可以进一步降低成本节约开支以外,新集团还能通过优势互补,帮助旗下品牌获得更好的地区平衡性,凭借FCA在北美和拉丁美洲的实力以及PSA在欧洲的稳固地位,将会帮助新公司重塑其他地区的战略创造机会。

同样具备优势互补的还有戴姆勒和宝马的牵手。2019年2月,奔驰母公司戴姆勒股份公司和宝马股份公司联合宣布,双方合并了各自旗下的汽车移动业务,将联合为用户提供一站式智能出行服务。本次双方全新成立出行业务集团,实际上共包括ReachNow,ChargeNow,FreeNow,ParkNow,ShareNow五家子公司,总部位于德国首都柏林。持股方面,宝马与戴姆勒各为50%,这五家公司将采取脱离奔驰宝马的独立运作方式。

比亚迪,自动驾驶,车企,合作,优势互补

(图片来源:DriveNow宣传资料)

业内人士分析,此次双方合作无疑将各自在出行领域的优势和资源,保证双方在出行领域的最大限度的节约成本实现效率最大化。

对此,资深行业专家表示,汽车新四化的快速发展既是一个警醒也是一个机遇,“躺着赚钱”的时代或已成为过去,顺应趋势,聚焦高潜方向积极谋变、合理进行资源分配,才是产业链各环节企业的长期应对良策。

技术支持强强联合

“汽车电动化的逐步推广,电池技术瓶颈成为困扰车企的关键因素之一。如果车企还像以前一样单一靠自己的力量来开发,会越来越困难。”业内人士表示,寻找可靠的技术伙伴成为车企解决技术问题的路径之一。

2019年11月,丰田汽车公司与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就成立纯电动车的研发公司签订合资协议。双方将各出资50%在2020年成立新公司,未来将开展纯电动车及该车辆所用平台、零件的设计、研发等相关业务。比亚迪作为国内新能源汽车的领导者,现已掌握电池、IGBT、电机、电控等电动车的核心技术;同样,丰田作为电动化车辆开发的先驱,在研发、制造、销售方面具备丰富的经验。

比亚迪,自动驾驶,车企,合作,优势互补

(图片来源:比亚迪官网)

在业内人士看来,丰田之所以选择与比亚迪组建合资公司,一方面看上了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纯电动车领域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另一方面则是比亚迪一贯秉持的开放合作战略。但不可否认的是,丰田和比亚迪都是在新能源方面有着长久的布局与技术经验,毫无疑问,这两家车企联手,共同开发纯电动车和动力电池,可以说是各取所需,更是强强联合。

盖世汽车认为,生产技术上,技术共通性不仅能缩小产品差异化,同时还能通过合作化平台降低生产成本,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及丰富产品功能或降低产品价格,对于车企来说,是双赢的局面。

车企间的牵手并非必然,实则是大势所趋。新四化推动下的市场和技术发展趋势成为车企抱团发展一个契机,也是在汽车产业变革下车企寻找更适合生存方式的选择之一。另一方面,在全球经济放缓以及车市下行的大环境下,汽车企业面临的压力日益剧增,各大车企的抱团,不失为解决当下困境的有效方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