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新闻 > 正文

无车家庭福音 北京拟向无车家庭优先配置小客车指标

2020-06-02 09:39 来源:易车
分享到:

 明年起,北京拟向无车家庭优先配置小客车指标。今天,《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实施细则(修订征求意见稿)》发布,计划于明年起开始实行摇号新政,无车家庭可以家庭为单位参与摇号,其中签概率要明显高于个人申请者,能够优先获得指标。新能源车方面,每年将有80%的指标向“无车家庭”优先配置。

此外,指标配置由现行每两月配置一次,改为每年5月配置新能源指标,6月和12月配置普通指标。

《征求意见稿》首先明确了无车家庭的定义。一个“无车家庭”由主申请人和他的家庭成员组成,总人数至少为2人,可以共同申请指标的家庭成员范围限定在配偶、子女及双方父母。所有的成员及其配偶名下不能有北京市牌照的小客车。主申请人代表整个家庭来申请指标,并且作为指标的持有人。

据了解,申请“以家庭为单位”配置指标的无车家庭主申请人及其他家庭成员须满足以下条件:主申请人执行目前的规定,应为北京户籍或持北京市工作居住证或有北京市有效居住证且近五年连续在北京缴纳社会保险和个人所得税,名下无京牌车、有驾照;其他的家庭成员应为北京户籍或持北京市工作居住证或有北京市有效居住证且近五年连续在北京缴纳社会保险和个人所得税,可以无驾照。

需要特别强调的是,申请以家庭为单位进行摇号后,所有参与的家庭成员及其配偶就不能同时再以任何形式申请指标(如果主申请人与儿子一起组成“无车家庭”申请配置指标,那么主申请人的儿媳妇就不能同时申请指标)。另外,“无车家庭”获得指标后,所有成员十年之内不得再参加指标配置。

本次新政还增加了家庭积分的概念并合理设置了积分规则。在普通指标配置时,通过家庭积分赋予“无车家庭”远高于个人的中签概率;在新能源指标配置时,除分配给单位和营运车的指标配额外,首先拿出80%的指标根据家庭积分高低向“无车家庭”优先配置。

据了解,所有申请参与指标配置的“无车家庭”都将按照一定测算方式得出一个家庭总积分,影响因素包括参与无车家庭指标申请的总人数、此前参与摇号的时长以及家庭成员的代际数。最后所得出的分数即为相较于首次参与个人摇号者的中签倍率。总的来说,作为一个家庭来申请时,家庭申请人越多,家庭总积分就越高,获得指标的概率也更高。

家庭总积分计算公式:

1、家庭申请人中包含家庭主申请人的配偶的,家庭总积分公式:家庭总积分=[(主申请人积分+配偶积分)×2+其他成员积分之和]×家庭代际数

2、家庭申请人中不包含主申请人配偶的,家庭总积分公式:家庭总积分=(主申请人积分+其他成员积分之和)×家庭代际数

补充说明:

每个人的积分均由两部分组成:基础积分(主申请人为2,其他成员为1)+阶梯或轮后积分(若此前未参与摇号或轮后则无此项积分)。

公众可以登录首都之窗、北京市交通委员会网站或者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网站查看征求意见稿。有关单位和各界人士可以在2020年6月30日前,通过以下两种方式提出意见或建议:

通过电子邮件方式将意见发送至:jianyi@jtw.beijing.gov.cn。

通过书面信函方式将意见邮寄至:丰台区六里桥南里甲9号首发大厦北京市交通委员会(收)(邮政编码100073),并请在信封上注明“小客车数量调控政策征求意见”字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