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新闻 > 正文

谨记!春节回家 这些日常物品不能带上长途车

2019-02-04 07:32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春节返乡,大包小包的年货行李当中总有混入各种不让带上车的违禁品。记者从青岛汽车总站获悉,从春运开始市内各汽车站没收暂扣各类管制刀具、易燃易爆危险品等超过1000件。通过对各种携带违禁品的旅客进行分析,90后年轻男性旅客处于防身目的多携带各种小刀、双节棍、甩棍、弹弓等“武器”,而各类发胶、摩斯、防晒喷雾、补水喷雾、指甲油等具有易燃易爆特性的美妆品中,70%都是80后旅客携带。

90后个性强多带“武器”防身

记者在青岛长途汽车站安检通道看到,两个储物箱中放满了查扣的各类违禁物品,其中不乏小刀、瑞士军刀、双节棍、甩棍等。车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今携带管制刀具的旅客与前几年相比少了许多,每天没收的不超5件,但是从春运开始到现在没收的30多件刀具以及危险器械全部都是90后甚至95年的年轻旅客携带。这些年轻旅客个性强,自我保护意识强,携带“刀枪棍棒”当做武器的主要目的还是认为春运途中可以防身。对于不能携带上车的规定,90后旅客也都表示理解,没收的“武器”车站则全部上交公安机关进行处理,不再返还。

安检人员展示查扣的部分违禁品.jpg

▲安检人员展示部分查扣的违禁品。

带明火标识美妆品多为80后携带

管制刀具这些危险品只占车站没收违禁品的10%左右,每天安检人员查获最多的还是摩斯、发胶、压缩气罐类的各种喷雾以及洗甲水、指甲油等。记者在两个储物箱中清点了一下,大概有20多瓶,而这只是一上午检查出来的,在采访中还看到两名年青女性旅客的包中检查出了防晒喷雾。安检人员表示,这些被暂扣美妆用品的共性是含有易燃成分或者遇热容易爆炸,大都带有明火标识。根据登记的领取人的信息,这类物品70%都是80后旅客携带的且主要是女性。这些物品虽然不能带上车,但不属于必须没收的违禁品,车站都是采取暂存的方式,旅客或者亲友可以取回。

暂扣物品保管期限从7天调至15天

记者了解到,目前汽车总站市内各个汽车站查扣的违禁物品达到1000多件,其中600多件属旅客登记后暂存在车站要领回的。对于暂存物品的保管期限,车站也从平日的7天调整为15天。15天内如果旅客不来取回,车站将会自行处理。同时安检人员也提醒广大旅客,氢气球,汽油、酒精(含散装白酒)、油漆、泡沫填充剂、香蕉水、打火机、洗甲水、指甲油、发胶摩丝、气罐类喷雾、鞭炮、仿真枪、动物是不能携带上车的。(记者周建亮通讯员李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